2007年10月7日

旅客


Taken at Vancou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, British Columbia, Canada

旅途上,過客匆匆,能夠結為深交的雖不多,但留在記憶中的每一位,都是構成整個精彩旅程的重要部份。

有一種人,你或者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,你跟他大概一句說話都未曾交流過;但他總有某些特點令你一見難忘。一個表演街頭雜技的外國人吸引了一群路人來看他表演;一家四口穿著一樣的民族服裝在巴士站的餐廳溫情地吃早餐;一位賣藝的在紐約殘舊的地鐵月台上用吉他奏著悲情歌自彈自唱。他們在我的旅途上只出現了幾分鐘的光景,卻令我的旅程變得更獨特更完全。

又有一種人,你跟他只有一面之緣,說過一兩句話,然後就各走各路了。但就是這幾秒,足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例如在荒漠上有一對情侶找你幫忙拍照,然後寒暄了一兩句;例如你攙扶一位老婆婆上樓梯她萬分感激你;又例如你下車時對巴士司機說一聲 thank you,他欣然回應你說一句 no worries。在澳洲住過 backpackers,在美國加拿大住過 youth hostels,遇到過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,大家在某一個時刻相遇,是一種緣份。然而大家的旅程實在很不一樣,往後的路還是要分開走。我會珍惜在 Apollo Bay 認識的一位捷克男生,那是我第一個在旅舍結識的好朋友;我相信大家都應珍惜每一個相遇,分開了,重遇的機會大概更渺茫。

比較令人無奈的是,往往有一些作了你一段時間的旅伴、但始終都要各走各路的人、有感情的過客,這是最難捨難離的,但分開似乎是不可逃避的事實。交流生的生活裡,得到一班朝夕相對、共同進退的同伴,可是過了這段日子,關係又會怎樣?中學七年的路途上,曾經並肩同行的還有多少個在你身邊?

有些人最後都找到了終生的旅伴,十分可喜。可惜,我偏偏要在愛情的旅途上做獨行俠。

你在我的旅途上擔當什麼角色?你在我的旅途上與我同行了多久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