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7日

築地市場


Taken at Tsukiji Fish Market, Tokyo, Japan
July 7, 2008


想吃新鮮的魚生,很多人都會一早走到築地市場。築地市場主要分開場內與場外,場內主要是買賣魚的市場,工人坐上小小的拖車忙碌地在場內出出入入,運送一批批新鮮的海產。買賣市場旁邊規劃出來的一個區域,是一間一間壽司店海鮮店,我選了一間比較出名的大和壽司,吃了一個 set。壽司師傅在面前弄好壽司,隨即放到我的桌上,一邊做,一邊問我是否滿足,香港的壽司店就是沒有這種文化。壽司店也好,拉麵店也好,客人總會跟廚師一邊交流,香港既接受了日本的食物,卻欠缺這種飲食文化,反而多了一重冷漠。

我一直很怕吃海膽,之前聽一位愛吃海膽的朋友說過,她覺得北海道的最美味,香港的完全不能吃,太鯹。我在築地市場倒有信心試一下,結果是預計以上的美味,很嫩滑,很實在。所有的壽司都很有鮮味,不需加任何多餘的豉油或わさび,而且要直接用手拿壽司放進嘴裡,很有風味。香港人實在喜歡畫蛇添足,將壽司放到盛著豉油及わさび的碟子裡,完全破壞了壽司的文化。壽司本身是師傅的工夫,師傅把魚生蘸好了豉油,在壽司裡已放好了わさび,所有調味已經恰到好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