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7日

ACTION Buses


Taken at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, Canberra, Australia
August 5, 2006


在我到澳洲首都坎培拉留學期間,最先感受到與香港不同的地方,是由巴士觀摩出來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。為這個城市服務的巴士叫 ACTION,一律是單層的長巴士,那種設計其實跟香港的單層巴士無異。

對比香港常見的雙層巴士,ACTION Bus 只有一道門,上車下車都是同一處。令我感動且不習慣的情景正因這個設計而產生。乘客下車時經過司機旁邊,總會很自然地跟司機說聲 "thank you"。司機通常帶著微笑簡單地回應一句 "no worries"。澳洲人就是這麼喜歡跟人相處和溝通的,就算去超市或服裝店,店員都會本能地對你說 "How's doing?" 這句說話本質上跟"你好/Hello" 沒啥分別,言者並非真的要你交代甚麼近況;不過對聽者來說,這話就有了一種雙向的關心。

香港的雙層巴士正好反映出相反的地域文化。都市人生活節奏急速,待下車的人都離開後才讓人登車,要是出現這樣欠缺效率的做法,早已淪為港人上街遊行的主題。其實香港也有這種運作模式的單層巴士,可是有人會跟司機說一聲 "thank you" 嗎?莫道跟司機打招呼,連簡單一個眼神接觸都沒有。乘客總是匆匆地「嘟」完他的八達通咭,就竄入車中佔一個好座位。唯一跟司機溝通的時候,就是「請問某某地方喺邊度落車?」才偶爾說聲「唔該」。這可是大都會的小悲哀。

我在澳洲習慣了這種模式,回到香港後仍然慣性想這樣行。然而在雙層巴士裡實在沒辦法實行,難度我故意走上前面說聲唔該然後跑回後面下車嗎?這是車門位置的限制。不過當我乘小巴或者單層巴士,下車時我都會輕輕的說一聲:「唔該」。

沒有留言: